青海省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年度总结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2 字体大小 T |T

20231219日,由南志标院士主持的、青海省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草种创新及其在草地农业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年度总结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该项目由青海科技厅下达,20236月正式启动实施。

 

 

会议开幕式由南院士主持,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鹏杰和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淳先后讲话。

 

 

项目专家组组长沈其荣院士主持了项目和课题汇报。谢文刚教授代表南院士从任务完成情况、工作主要进展、阶段性成果、经费使用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年度总体情况。刘文辉、田沛、胡小文、凌宁和宋超等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代表各自的课题做了年度汇报。

 

 

项目组专家一致认为,自项目启动以来,各课题取得了显著进展,并就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各课题试验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南院士对项目组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土---人”的系统观,并在其指导下开展试验研究;二是在新品种评价过程中注重与已有品种的比较,更好凸显新品种的特性;三是尽可能多的收集草类植物种质资源,并与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共享,建立统一的草种质资源库;四是要加强与企业、草原站的合作,边研究-边示范-边培训-边推广,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五是各课题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促进,避免重复,一起将项目做好。同时,他对各课题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许淳副厅长希望项目组紧密围绕青海省的需求,开展能够切实解决青海省草地畜牧业发展问题的相关研究,他希望各课题间加强交流、协同创新,共同推动项目前进。

 

 

下午,项目五个课题组对课题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分别进行了内部讨论与交流。

项目组专家成员王增裕教授、朱伟云教授、赵新全教授、马玉寿研究员、贺金生教授、王宗礼研究员和特邀专家任海彦副教授,以及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顾贵龙,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李春杰出席了会议。来自兰州大学、青海大学、青海凯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主要学术骨干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